1.年輕人如何簡單脫魯?

目前重點文章皆重新整理至

 

https://hackmd.io/@bSTuxqVCQJ2ZjMRNorc-5A/rklWHu9wd

 

如有興趣追蹤個人創立的粉絲團

 

請在FB搜尋” GGIC 指數好茶

 

我在那邊和各位讀者繼續相會

 

謝謝




大家好!

我是校長!

我創了一個學校,名為 脫魯大學😙

創校的理念是希望能讓莘莘學子能夠簡單脫魯.

我先簡單提一下脫魯大學脫魯者的概念.


大家知道所謂的脫北者是想逃離北韓的人

而我個人則是以脫魯者自居

剛出社會時的第一份工作只有一萬八千元(含加班)

學歷為五專,是魯蛇中的魯蛇,也是魯蛇界的掌門人


出社會十幾年後,目前的生活還算滿意

三代同堂,房子是父母的,我個人也沒意願買房

但是目前至少還能養的起二個孩子和享有每年出國享樂的能力.


在不浪費的情況下購買生活用品不覺得有壓力,甚至可定期做愛心捐款

以台灣社會的標準而已,我應該算是脫魯了.

因此我希望魯蛇也能加入我的行列

來追求更有品質的生活

各位讀者應該瞭解"屍速列車"這部電影中僵屍的特性

任何人被咬馬上就會變成僵屍,因此僵屍是很有效率的在累積同伴的.

我在寫脫魯大學的布落格時,和僵屍的想法一樣

也是希望藉由那一口咬定的速度,就找到同伴了.


然而現實世界一定會有一些正義魔人在阻止僵屍咬人,因此本布落格不給人留言,亦不回覆,請多見諒,謝謝~

脫魯大學是以應用為核心的一個布落格,因此不談太多理論的東西,簡單容易上手是其特色.


也可說是專為投資初學者量身訂作的致富方式.


但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投資經驗豐富的人績效就一定能勝過你,那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在這簡單執行的方式中蘊藏太多不簡單的觀念在裡面,但是剛開始講太多應該沒人聽的下去.


操作上我認為對想要做好全方位理財的人而言,投資台灣就買0050,投資全世界就買AOA

然後保險就找保險業的達人劉鳳和去投保意外癌症壽險第三責任險就好了(超低保費而超高保障),如果資產上覺得行有餘力再去增加債券保險的項目.


對於投資和保險的書,如果這輩子只想各買一本來看,就用400多塊一次搞定吧.


綠角的基金8堂課  


小資族如何簡單買保險


這樣就好? 對!這樣就好!


從此以後離開投資及保險的研究,因為很可能怎麼研究都找不到比這更好的方式

AOA甚至把匯率的問題都搞定了,這更是害怕匯率風險的人不容錯過的選擇).


如果你有適當的儲蓄,並依此一方式去做,十年後有可能會發現怎麼每年多出了一個人的收入?到了第二十年後發現怎麼每年多三個人的收入?


或許很倒霉,因為意外失去一隻腳,卻領了保險公司一千萬,或者不小心開車撞到了別人,結果保險公司幫你賠了一千萬.


這究竟是為什麼?

人生怎麼可以這麼沒有風險又那麼簡單?

這簡直太不科學了!


做起來都很容易,但講起來長篇大論,網路上綠角的專業是公認的,若想瞭解其奧妙之處,請看以下二個連結.





以上連結可以在投資的歲月當中,慢慢探索其原理,並回味(在臉書也可追蹤綠角的文章).


之所以只說0050或者AOA,是因為這是很難錯的選擇.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0050是由台灣前五十大上巿公司組合而成,而AOA是由全世界7千多家公司組合的ETF,因此在漫長的歲月當中,我當然能享有這些公司獲利的果實,個人認為這比我自行創業的風險小太多了.

只要你是願意放在這標的十年以上的投資者,幾乎怎麼買都對(但不能影响生活開支),能影响你的績效的最大原因,通常是你投入了多少資金,和有多積極投入,而不是你在什麼時間投入(任何時間都可投入,如把時間拉長十年,怎麼看都對).


但是對於將要退休和有緊急資金需求等等沒有閒錢的人來說,本布落格可能就真的不適合你了,因為要累積財富就是要有第一桶金,無論這桶金多大多小,它必需能長久放置在投資巿場才能產生其複利效益,所以認真工作是第一要素.


如果你是有計劃在儲蓄的人,那恭禧你,基本的門檻已經過了,接下來的歲月當中,就是不斷的投入,非常無趣,但你可能會變的非常有錢


我們身處的大環境實在太多元了,很多人在假日不休息,研究如何投資,先不說其績效如何,所付出的時間,精力和健康,就可以讓他在事業上家庭上更美滿了.


當我領悟了這個道理後,我就把大部分的台股資金抽出來,並投入0050和AOA

而且我認為績效上我還會贏過專心做投資的人

統計近五年我操作的台股績效,年化報酬率達到10%,但是在0050的面前,我抬不起頭來.


個人在這五年,每年都有突然在二,三個月內突然漲20%以上的個股出現,有時甚至達50%以上,但每一檔個股終究投資的比例都不大,對整體的供獻是有限的(個股要像ETF那樣全押,我是真的沒那勇氣的).

陳述一下個人的經歷,出社會時我的月薪一萬八而且沒年終,然而十年後我不斷磨練職場技能和補學歷,使我的薪水成長了不只100%,也因此讓我能投入的資金大幅增加.


我把做指數型投資而主動生活的人和主動投資而每年贏大盤2%的人做一下比較:


1.如果和每個月一萬八但專心做股票而使他的績效每年贏指數型ETF2%的人相比,因為我專心於職涯,所以獲得的薪水較多,相對的能投入的也較多,所以以每年獲利的金額來相比,我應是大勝吧.

2.第二個是因為家庭和健康都顧到了,和因為研究投資而失去這二者的人相比,我又大勝一次.

3.再來就是因為我連保險都做了,所以如果某次在開車當中不小心撞到人,結果保險公司幫我賠了一千萬


我全身而退,而受害的家屬也獲得合理的賠償金額,總算不會良心不安.


而只專心在投資的人也許忽略了這點,就把自己好不容易賺到的一千萬全吐出去,一切重來,我又大勝一次(他真的能賺到一千萬??).


4.然後到了年紀大時,目前的工作體力不能負荷了,就去找薪水較低,然後可簡單應付生活所需的工作.

就算失業也沒關係,畢竟因為前期的投資每年多出三人份的薪水,而且不需研究(依我目前狀況,有時突然會有獵人頭公司打電話過來希望我去面試年薪百萬以上的職缺,可惜我興趣缺缺而連面試都沒有去;所以如年紀大,但有專業能力的話,不見得會和低薪劃上等號喔!而且也不見得是體力活,他們有時只是希望能找到適合的人).


而主動型投資者長期注重投資而忽略職場專業技能所以可能薪水低,倒霉的話又在意外中失去不少錢,沒有轉職權利或能力,如果對於目前的工作不喜歡,也只能每天拖著疲憊的身心工作,此時我又大勝.


5.兒女長大獨立了,我乾脆工作就不做了,每天遊山玩水,或者是把年輕時的職場技能免費傳授給年輕人,並且告知他們踏實的投資理念,或者是四處做義工,生活得更有意義,我又大勝.


為什麼我又大勝?因為我把研究的時間拿來照顧家庭和兒女,理論上兒女會成材而不讓我擔心的機會比工作和投資兩頭燒的人更大(而且他們成長的過程有看到他們的父親是用心工作用心照顧家庭,理論上是比看到我都在忙投資好吧,我相信這對他們的未來肯定有良性的影响).

事實上,我很可能大獲全勝,要每年贏指數2%那是多麼困難的事,不知有多少投資人能明白?


就算是巴菲特也有好幾年績效輸給大盤


你能像巴菲特每天讀500頁財報嗎?你認為你有費雪他們那麼聰明嗎?你有法人在研究巿場的資源嗎?


如果這些都沒有,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戰勝巿場?還不如一起加入僵屍的行列吧!


1:

如果不是家裡原本就有錢,千萬不要認為有投資後,立刻就可離開職場尋夢


巿場千變萬化而不可測,例如今年賺20%,明年就有可能虧30%,如果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沒有主動收入的長期支持,那就有可能被迫在虧損的情況下賣出標的,這就不是我個人分享的初衷了.


因此把目標定為十年不領出,甚至二十年不領出,到了不能工作時再慢慢領這才是妥當的作法.


而且,如果每個人都只投資而不工作,然後每個人都賺錢,這不太合理,因為我的投資也是需要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在知識或體力上貢獻才能獲得成長.

我提出的方式是屬於知難行易的方式,知易行難的方式在這個時代確實有爭議,這應留給高手去做,而不是像我這麼平凡的人.

2:

在理財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只注意如何獲利,如果本金不夠大或者當事人沒有適當的保險,在人生的金錢使用上,仍是曝露於風險當中,建議讀者抽空去看以下文章的內容去增加保險的知識.

使被動的投資主動的收入保險成為人生在金錢使用上的鐵三角.



來治猩猩的你(保險相關):

1.保險是天使還是惡魔?


2.買保險的目的


3.那些保險必買?


4.你以為保對險種就沒問題了嗎?


5.那些保險不應該買?


6.那些保險依當事人需求購買?

 

7.淺談主被動收入的配置與結語.






特別聲明:


這份文件只供參考,也不推薦做相同型式之任何操作.


個人不推薦任何人去依此份文件操作,想依此操作的人,需有獨立判斷能力,個人不作任何擔保,若發生損失或其它預期外的風險等狀況,本人概不負責.

此外,本人不保證內容的正確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省錢密技及美股操作方式說明.

2.各券商優劣勢詳解以及交易和開戶流程說明